Tardis

时光拔足逝 又恍若静止

【云飞成风】再一次相爱

*破镜重圆梗

*全文4k+,阅读愉快



边际效应递减法则,指的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,如果一种投入连续等量增加,到一定的产值后,就会出现递减的状态。

 

 

陆风平发现他对罗飞出现了爱意递减的情况。

 

他们的相遇是两个即将溺水的人遇到了同伴,只有抱紧彼此才能停止下沉,但当一切都尘埃落定,生活归于平淡,最初的那种悬崖边相爱的刺激感消失了,陆风平发现自己并不想过这种生活,或者说,他不想这么早被一个人束缚。

 

有些事情一旦在心里萌芽便无法停止生长的势头,陆风平开始有意的疏远罗飞。

 

为了工作方便,他们在警局和工作室之间的路段买了一套两居室的小公寓,这段时间陆风平借口预约的患者太多,基本上都在风平浪静休息。他依然还是警局的特别顾问,有案子需要一起出现场的时候,陆风平仍然表现得毫无异常。

 

罗飞当然知道他们之间出现了问题,他们现在很少拥抱,很少亲吻,共处的时候连交心的话都讲不了几句,明明在一起不过两年的时间,却好像已经提前遭遇了七年之痒,但罗飞不善于处理亲密关系中出现的问题,他只能被动地等待。

 

陆风平还未想好如何开口,老天便送来一个契机,龙州大学和剑桥大学一个犯罪心理研究合作课题,整个小组需要前往国外学习三年,而陆风平已经收到了正式的offer。

 

罗飞还是从鲁局那里知道的这个消息,因为陆风平外出学习,特别顾问需要换人。

 

“你就没什么想告诉我的吗?”罗飞才处理了一件棘手的案件,几乎一天一夜没怎么休息,从鲁局那一得到消息,就匆忙赶回家,见到的却是陆风平收拾行李的情形。

 

面对罗飞的质问,陆风平竟然有一瞬间的如释重负,反正早晚是要说出口的,“罗飞,我们分手吧。”

 

“就因为你要出国学习,我们就要分手?这是什么道理,三年而已,我又不是不能等。”

 

罗飞不明白,明明什么都没有发生过,没有误会,没有第三者,他们甚至都没有吵过架,为什么突然就走到了这一步。他急切的抓住陆风平的手,想要从他脸上寻找出说谎的痕迹,语气几乎恳求,“风平,如果是发生了什么事,我们一起面对,你不要就这么….就这样丢下我…”

 

“是我不愿意,罗飞,是我对这段感情没有信心,我不值得的,所以我们…还是算了吧。”

 

回想当初是陆风平先开口表白,他说要不要在一起试试,罗飞还清楚记得当时陆风平雀跃的神情,是那样的真挚而鲜活,如今却是这样的决绝又冷漠。罗飞苦笑一声,放开陆风平的手,“我明白了,没有什么苦衷,你只是不爱我了。”

 

好像有什么东西碎掉了,陆风平不敢看他的眼睛,只想赶快逃离这个地方,“东西我都收拾的差不多了,对不起罗飞,你忘了我吧。”

 

陆风平走后,罗飞枯坐了一整夜,他细细回忆了两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,终于发现了一个事实,原来陆风平真的是缥缈又难以捕捉的风,风从不会属于任何人,他只是短暂的拥有过,现在梦醒了。

 

 

……

 

 

初到英国,陆风平被异国的风俗文化吸引,加之他性格洒脱又乐于结交朋友,课题之外的时间也被安排的满满当当,可不过几个月,新奇渐渐被孤独取代。

 

这种感觉很奇怪,陆风平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刻想起罗飞,聚会的时候,陆风平想着罗飞如果在就好了,这样没人敢灌他的酒;下雨的时候,想起罗飞叮嘱他的话,记得带伞,不要淋雨感冒了;熬夜做课题,走出图书馆见到日出时,又想起两人要一起看日出的愿望还没来得及实现….太多太多的时刻,原来罗飞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侵入到陆风平生活的各个方面,他一直认为自己不喜欢这种细水长流的感情,但是当失去了才知道,原来细水长流比惊心动魄的爱情更加珍贵。

 

转眼就到了跨年的时间,陆风平思前想后,打算发个信息探听一下罗飞的近况,打了许多字删删减减,最终也只敢发出一句「新年快乐」。


陆风平设想了很多种可能性,却没有想过罗飞会直接拉黑了他的微信,看着手机上显示的红色感叹号,陆风平对于分手这件事才终于有了实感,罗飞好像真的不要他了。

 

1月的时候,陆风平生了一场大病,连续几日反复高烧,英国的冬天真的很冷,陆风平感觉自己的骨头缝都快结出冰渣了,可身体其他地方又像是火烧一样,冰火交替,陆风平自虐的想到,这也许是上天对自己的惩罚,现在遭受的这点痛苦,可能不及当初罗飞心里万分之一的心痛。

 

病的迷迷糊糊的时候,陆风平控制不住自己的思念,拨通了罗飞的电话,但只响了两声他就摁断了,陆风平想着自己讲出那样绝情的话,现在也没有勇气要求对方原谅。

 

 

病好之后,陆风平想通了两件事,一是他还爱着罗飞,二是他得尽快回国挽回这段感情。他开始加快课题的进度,除了睡觉,其余的时间都在工作,陆风平尽了最大的努力,才将三年的课题时间压缩到两年零四个月。

 

 

……

 

 

 

 

重新踏上龙州市的土地,陆风平感觉恍如隔世,他还没有想到具体的计划,但只要两人在一个城市,总是有机会的。但是第一步,他得知道罗飞现在过得怎么样,陆风平约雨哥见了一面。

 

还是那个熟悉的露天餐厅,“雨哥,好久不见,你们这几年过得怎么样。”

 

“你是想问罗飞过得怎么样吧。”张雨一语中的,陆风平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“那是,主要他把我微信都拉黑了,我也不敢直接去找他啊。”

 

“我是不知道你们两个到底怎么回事,但是小陆啊,罗飞是特别轴的一个人,什么事都憋在心里,当初你一声不响的飞去英国,他把自己关在家里好几天,我去找他的时候,差点没把我吓死,他把自己喝得胃出血了。”张雨见陆风平脸色不好,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抚道,“你也不用太担心,那之后我三天两头的让他嫂子煲汤给送过去,养得七七八八了,这次你回来就不走了吧。”

 

“嗯,不走了。”

 

“你们年轻人的事情我也不好说什么,罗飞整天装的正常人一样,骗我们他过得很好,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他不好,我希望你们都好好地,但如果你不是……就别给他希望了,我怕他再来一次会承受不住。”

 

“放心吧雨哥,我明白的。”

 

 

陆风平还未想好在什么时机和罗飞重逢,机会就送到了他的面前。

 

这天,陆风平晨跑的时候遇到一个抢劫犯正在作案,他作为热心市民当然得见义勇为,结果那人还带了刀具,陆风平和周围群众合力抓到了犯人,手臂却也被划了一刀,又刚好那么巧,这个抢劫犯正是龙州警局通缉的逃犯。

 

可惜罗飞并不在警局,陆风平倒是先见到梁音了,简单交代了当时的事发经过,便听得后面有人扬声,“罗队早,4.28那个嫌疑人抓到了,当时他在抢劫,还是这几位……”

 

陆风平就这样猝不及防的和罗飞重逢了,两人隔着过道,短短十米的距离,却隔了两年多的时光。近乡情怯,陆风平一句话都说不出来,而罗飞只是淡淡地看了他一眼,仿佛瞧陌生人一般,继续和旁边的警员交流着,步子没有任何停顿的,从陆风平的身侧走过。

 

好疼啊,明明手臂上只是浅浅的一道伤口,可为什么会疼到手臂发麻,连呼吸都困难。梁音看出了他们之间的古怪,忙解围到,“风平哥你别生气,罗队就是这几天太累了,我先给你处理下伤口吧。”

 

“没事,一点小伤,我回去自己处理就行了,你先忙吧。”陆风平勉力维持着风度,强撑着走出警局。

 

回到风平浪静后,陆风平反复回忆刚才罗飞的眼神,他想要从里面寻找到别样的情绪,可除了冷漠,好像并无其他,原来被爱的人无视是这种感觉,当年自己说出那些话的时候,罗飞该有多疼。陆风平从未试过如此害怕,他怕罗飞真的已经放下他,他怕罗飞已经有了新的伴侣,自己不再是最重要的那一个,毕竟罗飞连他受伤了都无动于衷,他必须得做些什么。

 

陆风平给罗飞打了一个电话,铃声响了很久,即将被挂断的那一刻,电话才被接起来。

 

“喂。”听筒里传来罗飞疲惫的声音。

 

“罗飞,是我,我回来了。”

 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 

一时之间两人都不讲话,话筒中只有轻微的电流声。

 

“如果你没什么事我就挂了。”

 

“不,等一下,我想说你什么时候有空,一起吃个饭吧。”

 

“再说吧,最近应该都没空。”

 

陆风平还想说什么,电话已经被挂断了。

 

 

这几天罗飞确实挺忙的,忙着走访,忙着审讯,陆风平回来的消息是雨哥告诉他的,两人在警局见面的时候,罗飞还没有想好该用什么态度面对曾经的爱人,他只能本能的逃避。

 

凌晨1点接到物业电话的时候,罗飞还在警局加班,“罗先生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您,这里有一位您的朋友,额他一直称自己是业主,要求我们开门,您方便回来一趟吗?”

 

罗飞赶回家的时候,陆风平还在和物业争论,“这是我的家,我要回家,你干嘛拦着我,这个指纹锁有问题,它打不开,不是我的问题。”罗飞一眼便看出陆风平喝酒了,只有喝醉了的陆风平才会这样无赖。

 

将物业打发离开后,现在两人面对面坐着,陆风平没了刚才的气焰,低着头不敢抬头看罗飞。

 

“说吧,大半夜的你在这闹什么呢。”

 

“对不起,我....我就是很想你,你微信把我拉黑了,我不敢再给你打电话,然后不知道怎么就走过来了,你还...你还换了密码,物业还不相信我...”陆风平越说越觉得委屈,仿佛罗飞才是做错事的那一个。

 

罗飞看着陆风平包扎的歪七扭八的绷带,默默地取出医药箱帮他上药,“这伤口虽然不深,但是也禁不起你这样折腾,等会我给你清创会有点疼,忍着点。”

 

看着罗飞温柔又细致的帮他上药,陆风平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,可是眼泪根本控制不住,尽数掉落在沙发上,泅出一片水渍。陆风平听到罗飞极轻的叹了一口气,“风平,你知道,我总是拿你没办法,说要在一起的是你,说要分手的也是你,我是真的摸不准你的想法。”

 

陆风平自知理亏,见罗飞转身要走,一瞬间行动快于理智,他急切的抱住罗飞,脸颊紧贴着对方的脊背,“对不起罗飞,对不起,之前是我的错,我错了,我现在知道我错了,我爱你罗飞,我是爱你的,你不要...不要放弃我。”

 

“可是陆风平你忘记了吗,当初是你先放弃我的。”罗飞感觉到后背的湿意更甚,也不忍心再讲伤人的话,“现在不是谈话的好时机,等你清醒了我们再说。”

 

陆风平颤抖的厉害,但力气却不小,罗飞好不容易才拉开两人的距离,“太晚了,今天你先休息,我们明天再谈好吗。”

 

终于把陆风平哄入睡了,罗飞看着他的睡颜,心里五味杂陈,还爱他吗,当然是爱着的,即使他们错过了两年多的时光,但当陆风平重新站在眼前的时候,这颗原本死寂的心又重新跳动起来,只要对方是陆风平,无论重来几次,罗飞都会愿意。

 

陆风平睡的并不安稳,他梦到罗飞绝情的离开,梦到自己最后还是一个人,他曾经践踏了罗飞的真心,现在自己也受到惩罚了,最后不过才睡了两个小时就猛然惊醒。陆风平睁眼便见到罗飞守在他的床边,一时间,眼睛又泛起湿意,“罗飞,你抱抱我吧,我好想你。”

 

罗飞永远不会拒绝陆风平的要求,特别是他那湿漉漉的眼神,像一只被主人抛弃了的猫,看着好不可怜。

 

折腾了一晚上,陆风平实在没什么力气了,整个人窝在罗飞的怀里,“罗飞,我很抱歉曾经对你造成的伤害,那时的我不懂得真心的可贵,我们错过了那么多时间,你还愿意相信我,再给我们彼此一个机会吗?”

 

“风平,无论你何时回头,我总会在原地等你。”罗飞贴着陆风平的耳根,温柔又坚定的回应,“我永远爱你风平。”

 

陆风平得到了爱人的承诺,身体感受着爱人的体温,这一颗经年漂泊的心终于找到了归属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END


【彩蛋是一个小甜品续写,顺便交代了一下正文的伏笔,字数1k+】

评论(6)
热度(306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ardis | Powered by LOFTER